☞ 北 岭

画风【马荡古风江湖】

  题目出自后弦——《画风》
  勿上升真人x3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  张景焕在最美的春天遇到了童扬。
逍遥江湖、傲视群雄的无敌剑客,一生只败在那人剑下。

张景焕以无人可及的剑术闻名江湖,但他最引以为傲的是自己一把绝妙的丹青好手,可以绘出他见过的任何美丽的事物。
可他却绘不出童扬的眼睛。
张景焕提笔,不紧不慢地绘出一个完整的轮廓,山清水秀云悠然,画上的人一袭青衣,安静地斜靠在山间的小亭中,少年衣袂飘摇,英气锋利的轮廓棱角分明。
最后一点墨,没有印到少年的眉间偏下。
他反复回想那双仿佛嵌着桃花的眼,微微一挑就有无尽明媚之色,令人禁不住沉溺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记忆中,那个带着自信微笑的少年,持着暗光浮动的青冥剑直指向他,眸中闪着坚决。那一年阳光很好,所以他清晰地看见他微挑桃花眼、翘楚长睫下的碎影,晃得他眼晕。
行走江湖多年的张景焕见过的美男子绝不在少数,可从未有一人如他一样,将俊逸、清秀和刚强融合得刚刚好。
那是第一次,心如止水的张景焕,在对手面前走神。少年的剑法略显青涩,经验不足,但内功精纯强大,又未染尘俗之气,想来常年独自修行,深居简出。
假以时日,此人必离渊化龙。
他赢了第一次比试,赢得了少年的名。
他输了第五次挑战,输掉了自己的心。
童扬,终是成了他心头的朱砂痣。

  童扬打败了剑客榜上的头名,一时间江湖流言纷纷,并未过多久,青冥剑,湮玉诀,清俊的容颜,沉静的性子同他本人声名远扬,可谓一飞冲天,成为武林中热议的风云人物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  张景焕盯着手上传来的密笺,那是有关他的消息。
  许久,信纸被丢进灯盏,烧的干净,只余黑屑飘摇。
“你……”
一个字轻轻落地,搅乱一室平静,张景焕怔了怔,平静地走向被人挡住月光的窗边,抬手摸了摸那人的脸,指尖传来微凉而细腻的触感。
张景焕咧了个笑,“这次终于是真的了。”茫茫的白月光笼在他身旁,如梦似幻,他以为自己又做了梦。
少年一身青衣,眼眸微抬,依旧是记忆中的模样,身边没有带剑。
童扬看着眼前有些颓废的张景焕,心中几番不是滋味,胸中郁结难解。
“我来看你……”
“陪我喝两杯好么?”
“我酒量应该很差……”
“没关系。”
然后张景焕看着一杯桃花酿没喝完就倒了过去的童扬,笑得有些苦涩。
“这酒可是我从老酒鬼手上抢来为你备下的,结果你就抿了几口,暴殄天物。”
童扬沉睡,呼吸声均匀,吹弹可破的脸颊还带着浅浅的酒晕,毫无设防的模样让张景焕心中一动却又无可奈何。
那是全身心信任他的童扬啊,他多舍不得伤了的人。
“这样也好,看着你的眼睛,我什么都说不出来。”
他把睡得死沉的童扬抱到卧室的榻上,起先和他交手时便发觉他很是清瘦,和他堪比的颀长的骨架竟然这么轻。
然后张景焕一夜未睡,或喃喃自语或许久沉寂,总算是把自己的心思浅浅淡淡都吐露给盖着锦被的童扬。
天亮前,张景焕回了书房。
他很清楚,羁绊缠身的童扬不会背弃师恩,而他也没有强掳走他而令他一生背负辜负师门的勇气。这一夜如此难得,至少他曾离他那么近。
有些人注定是梦。
一念成痴。

童扬睁开眼,在张景焕前脚刚离开时,脑海浮现起那酩酊醉后、恍如前尘的往事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根骨奇佳的他从小谨遵师命刻苦修炼,身负灵剑青冥,只待某一天光大中道败落的师门。他一个人住在山中灵气颇盛处,除了来送饭的师弟师妹们,童扬鲜少与人相处。
师父亲传的湮玉心法,需要心境平和宁静,不可为凡情所动,于是他的前半生就是在修炼修炼又修炼中度过。
他没体会过紫陌红尘的繁华喧嚣,他的天地就是那一方空空荡荡的山头,他的伙伴是那一柄终日不离身的宝剑。
终于到他内功初成那日,他的第一个对手,那位江湖榜上的顶级剑客。
他自负拥有与青冥共鸣的能力,又兼修心诀与剑法,未曾想第一回就落得惨败。
那人并没有伤他,并用很奇怪的眼光看着他,嘴角扬起的似乎是笑意:“下一次,我在流云峰等你。”
“童扬。”他点点头,留下自己的名字飘然而去。
他年少气盛,自然不堪败于人手,于是回到山门后疯狂闭关修炼,又寻得一群师弟切磋陪练,最后得出一个结论:张景焕真的很强。
与强者过招才能有进步,童扬每觉得自己剑法精进一点,都要去流云峰寻张景焕切磋。一来二去也摸清了他的套路,那人看他的目光却是越来越让他难解。
但这人是个与他志趣相投的,上知天文下知地理,弹得一手好琴,喜饮茶,见多识广,以往常爱于山川间走动,也通晓江湖八卦世故人情,虽身居江湖之外,却不乏人间烟火之气。比起剑客,他更像个儒雅完美的公子哥。
童扬很享受这样惬意却不乏趣味的生活,他不是在深山修炼就是在他简单却精致的山居里度过时光,一年多的光阴匆匆而过。
那一日,他在山脚下的桃花林中,第五次向张景焕发出正式的挑战。
  童扬未曾想过,张景焕会在第五次比试中输给他,他很清楚双方实力差距。童扬心里很不是滋味,怕是张景焕厌了他三番四次请战,故意输了这一场让出那个他们都不在意的头名榜吧。
他赢了比试却解下青冥,拂去衣上飘落的桃花,敛目轻声:“对不起,打扰你了,师命不可违。”
张景焕抹平自己微乱的鬓角,大脑微微一转就知道他在胡思乱想什么,灿若春花的笑倏然凝固,“真是根深山老林中养出来的聪明的木头。”这人真是,好气又好笑。
童扬还没反应过来这是在夸他还是损他,只见站在另一端那个输了比试的人一拂衣角,他还在怔愣间已经被抱起给按在了桃花树干上,双手都被扣住不能动弹。
张景焕笑的更邪气了些,唇角斜勾,附身,贴近那清冷干净的人,温热的呼吸喷洒在两人的间隙中,他深感自己浑身热的发烫,想靠近他,想抱紧他,想和他共享这灼灼芳华的风光无限。
然而童扬仅仅震惊于他疾风闪电般的速度,内心更加苦涩,看来真的是厌烦他了啊。他垂头,声音微涩:“所以这才是你真正的实力?一直在逗我玩吗,张景焕。”
“……”张景焕笑的咬牙切齿,这人怎么一点风情都不解,他没发现自己被壁咚了吗?没发现这气氛好到爆吗?
  他没发现,他喜欢他吗?
“记住,童扬,你赢的光明正大,我输得心甘情愿,但这与我喜欢你无关,我没有放水,你很强。”他抬起那人的头,认真地注视着他眸中的熠熠星光。
  童扬眼里有山花烂漫、落英缤纷,他却只想他眼中只有他一人。
  真是贪心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  童扬吧咂两下嘴,透过雕花镂窗看向窗外银河星辰。他不懂什么是喜欢,只知道与他练剑、读书很快乐,听他讲天下大事到民间传奇,看他手绘丹青与他琴箫合鸣,他从没有如此充实而轻松过。
  他的笑总是明媚而温暖,却又不会灼伤人,让他这个冷清了二十多年的灵魂不由自主地靠近,想取暖。他虽然不知情为何物,却能感受到他独尊剑客榜“满座衣冠犹胜雪更无一人是知音”的无趣。
那个人总是笑着,以笑容掩盖孤寂与空虚。

他真正清醒了后到书房找他时,张景焕正在盈着沉水香的书房中安静作画,画上是流云峰上两道并肩而立的身影,还是昨天那一幅。
“为什么没有画我的眼睛?”他好奇,走到他案前席地而坐,只见那个人抬起头盯着他发呆,片刻后笑了起来。
小没良心的,终于没天亮就走,留他独守空巢。
当然,他没忘记他那个问题,他搁笔,扬起灿烂的笑容:“很好看,画不出神韵。”
童扬眨眨眼,脸有点烧,他这么多年还是第一次被一个男人这么直接地夸好看。他发现自己手足无措,只能勉强转移话题。
“你的剑呢?”
“收起来了。”
“为什么?”
“它不会再遇到对手了,你是最后一个。”
“是我……害得你不能再拿剑吗?”同为剑客,他自然懂他的骄傲。
张景焕咧着嘴笑了笑,温热的手掌抚了抚童扬的发,“想什么呢小笨蛋,你都比我厉害了,它也就没法再帮助你保护你了吧。”
童扬被摸了发顶,呆呆地没反应过来。
“我从来向往的就不是极致的剑客之道,练武练剑只是为了保护家人,非我本心所愿,喏,现在还有你。”他目光清明,仿佛在说着最为正经的事,那个已经愣了半天的人继续呆住。他不由得轻笑。
……

“能不能陪我回趟师门?”童扬也不知道自己怎么了,那个多日萦绕在心头的念头越发强烈。
“做什么?”这人大拐弯起来相当无厘头。
“我想取了青冥和师父告别,你带我下山入世吧,以后我就跟着你了。”童扬认真地看着他,这是他此刻最真实的想法,从未如此强烈地想勇敢做一次抉择。
天涯海角,山南水北,他想让张景焕带他去看看那大千世界、风雨江湖,当然,这个人他更不想放开。

两道身影蹁跹踏云而去,逐渐看不清轮廓。山居里的灯盏已经熄了,那张画上的少年依旧没有添上双眸,画师想他需要用一生来观察实体否则还是难以下笔。
“你这房子不要了?”
“玩累了就回来,这里会有人打理的。”
“喂,我总不能跟着你吃白饭吧,我要怎么赚钱?”
“给我打工。”
“哦,那要做什么任务?我只会剑术和箫,其他好像……都不会。”
“不用,我的青玉阁还养得起你,每天睡觉前让我看看你的眼睛就行。”
“看眼睛?森莫意思啊张景焕。”
“乖扬扬,你该改口了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 很久之前的灵感,勉强填完,逼死强迫症😞

评论(1)

热度(16)